南歐

11/25 三個觀察:法國的印太戰略、義大利拒絕中國併購案、日本釋出石油儲備

11/25 三個觀察:法國的印太戰略、義大利拒絕中國併購案、日本釋出石油儲備
Il premier Mario Draghi all'Auditorium della Conciliazione, Roma, 14 maggio 2021. ANSA / Filippo Attili - us Palazzo Chigi +++ ANSA PROVIDES ACCESS TO THIS HANDOUT PHOTO TO BE USED SOLELY TO ILLUSTRATE NEWS REPORTING OR COMMENTARY ON THE FACTS OR EVENTS DEPICTED IN THIS IMAGE; NO ARCHIVING; NO LICENSING +++

早喔!今天我們來講三個區域性的新聞,

觀察一下各國微妙的動作,

說不定這些小新聞都會成為未來重大變革的線索唷。




AUKUS成立後

法國會更重視印太戰略嗎

這幾個月我們花了很多篇幅在講AUKUS,

就是美國、英國、澳洲的三方海事聯盟。

當中最衰的就是被棄單的法國,不僅被排擠,錢也沒賺到。

但是我們也在G20看到,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和美國總統拜登(Biden)握手言和了。

為什麼法國願意跟美國和好呢?

因為它在太平洋上還是有很多海外屬地,

如果不和美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吃虧的可能是它自己。

至於被澳洲棄單?

那就把怒氣都丟給澳洲就好啦,反正法澳兩國本來就沒太多交情。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法國本身也在找尋新的印太夥伴。

十月底初開始,法國積極跟印尼接觸

他們目前正在談論36台戰鬥機的交易(希望法國這次如願收到錢)。

印尼是印太地區另一個人口大國,地理位置也相當重要,

所以法國挑上它,可以顯示出他不希望在未來的印太戰略中缺席。




說到法國的印太戰略,

明年將輪到它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

而且德國又要換新總理,法國當然要趕快趁這時搶下歐盟老大哥的位置。

所以美國之音刊出一篇報導,

說法國外交部長強調明年法國將會帶領歐盟關注印太戰略。

這個消息我們可以視為美國在做大外宣(美國之音是美國國會出資的媒體),

塑造出全世界都聽美國的話,把重心放在印太戰略上,用以圍堵中國。

但對法國來說,配合美國做做樣子不吃虧。

所以或許在AUKUS棄單事件之後,

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痛定思痛的法國。

將帶著更多野心和新朋友,在印太地區爭取更多版面。




義大利總理再度否決中企併購案

丞相是不是起風了

昨天各大媒體通通都刊出這篇報導: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年第三次否決中資收購義大利企業案。

義大利總理Mario Draghi

喔喔喔,這很不尋常唷。

過去在前總理孔蒂(Conte)的帶領下,義大利可是歐洲出了名的親中。

別忘了他們可是第一個簽署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呢。

但在今年2月新任總理德拉吉上任後,義大利對中國的態度急轉直下。

德拉吉上任至今不過也才9個多月,

就已經三度阻擋中國企業收購義大利公司。

為什麼這很難得?

因為過去九年,義大利只有否決過四次中企併購案。

中國有錢大老闆在義大利政府的默許之下,大量投資和併購義大利公司。

就連運動界都不放過,知名義甲球隊AC米蘭就被中國富商用7.4義歐元買下。

但是到了現在,丞相,起風了。

義大利人不再這麼歡迎來自中國的鈔票。

今年6月,德拉吉就在G7峰會上說出以下這段話:

「北京是一個不遵守多邊規則的專制政權,和民主國家有著不同的價值觀。我們需要合作,但也必須要誠實面對我們之間的不同,以及我們所不認同的東西。就像拜登總統說的那樣,沉默就是共犯。」

或許未來我們看到義大利抵制北京冬奧都不用覺得意外了。




日本跟著美國一起釋出石油儲備

感情有沒有這麼好

最後一個新聞我們拉回來亞洲。

最近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要釋放戰略石油儲備。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就是倉庫裡不用囤那麼多石油了,通通拿出來市場賣。

為什麼拜登要這麼做?

因為今年疫情趨緩,全球經濟走向復甦,

各國的石油需求開始增加。

需求增加,價格也就會增加,

所以我們最近去加油,你可能會覺得比之前貴一點,就是這個原因。

為了降低油價,也避免全球持續通貨膨脹。

美國就決定釋放出5000萬桶石油儲備,去平衡市場上的油價。




就在昨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跟著美國一起宣布,

將會釋放出420萬桶日本的石油儲備,大約是日本國內2天左右的用油量。

那日本現在的石油大概還夠用多少天呢?

答案是240天。

所以這個420萬桶不過就是請日本捐出它2天的零用錢而已。

但要注意,量雖然少,但這不是常態。

日本有個石油儲備法,規定只有在發生災害或出現供斷可能性時才能減少儲備量。

這次算是為了配合美國破例釋出石油儲備。

而且美國宣布釋放石油儲備時,有說預計將會和中國、日本、韓國、英國、印度等國進行協調。

話才說完沒多久,日本就立刻配合了。

看的出來日本仍是相當聽美國的話,這一對印太盟友感情還是相當堅定啊。

最近如果去加油發現油價怎麼變便宜了,心裡可以偷偷感謝美國和日本喔(欸)。




對了,明天的文章會晚點推播唷。

禮拜二的驚喜留到明天,給你一個Happy Friday




參考資料

明年擔任輪值主席國法國稱將帶領歐盟聚焦印太地區

法國的印太戰略進入「實力展示」之階段–上報

化AUKUS危機為轉機法國稱歐盟將是印太戰略要角| 國際

Post-AUKUS, France turns to Indonesia, eyes Rafale jet sale

Impact of AUKUS on US-EU Relations

US’ Indo-Pacific strategy can’t escape from internal turmoil

‘Australians may have lost’: France’s fury over AUKUS drama | news.com.au — Australia’s leading news site

日本響應美國號召釋放儲備石油

曾是首個簽署「一帶一路」的G7成員國,義大利今年第三度否決中資收購企業

意大利總理第三次否決中國公司併購案

日本宣佈釋放約420萬桶國家石油儲備日經中文網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Podcast頻道

iTunes 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歡迎用每個月 59 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http://bit.ly/2Ic2t7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