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10/17 厄瓜多差點被推翻,又意外和平收場

我跟你說,當我終於要來補完厄瓜多的戒嚴新聞時,才發現這件事已經以一個迅雷不僅掩耳的速度畫下句點。
這樣也好,我今天總算可以不用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好好把這件事從頭到尾講一遍。
圖:法新社
一樣介紹一下厄瓜多,他在南美洲左上方,
1830年建國,現在是個實行總統制的民主國家。
雖然是OPEC成員國之一,石油產量是世界第18,但是厄瓜多經濟狀況一直不好。
今年,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決定跟國際貨幣基金IMF借錢,紓困國家的貧苦慘狀。
IMF說借錢給你ok,但是你花錢如流水,我借給你你不是一樣花掉?
所以,現在開始厄瓜多政府要給我省吃儉用,這就是撙節政策。
而撙節政策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要厄瓜多政府停止國內實行了40年的「油價補貼」。
唉呀,這怎麼行?
厄瓜多是南美產量的第三大國,但現在國家資源不能給人民用,還要跟人民收錢,這像話嗎!
於是人民就崩潰了,由用油量很兇的運輸工會和原住民團體發動「天下圍城」,
十幾萬名齁氣氣氣人民開始癱瘓交通、朝首都基多前進。
莫雷諾發現苗頭不對,趕緊宣布厄瓜多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透授權自己頒布緊急法平亂。

沒想到人民根本不甩緊急狀態,而且還加速累積怒氣條,
三天後,人民殺到總統府門前,火燒政府單位。
莫雷諾眼看是遏制不了示威暴動,趕緊「塊陶啊~~」,
宣布緊急宣布「臨時遷都」,將中央政府緊急移動到南方的港都大城瓜亞基爾。
雖然總統和官員們是離開了基多,但莫雷諾刻意留下鎮暴警隊,和天下圍城的示威民眾來個一決死戰。
不知道是鎮暴警隊太弱,還是厄瓜多根本戰鬥民族,
荷槍實彈的警隊根本壓制不住十幾萬抗議群眾,
人們開始在街道上蓋起「防禦要塞」,還自製汽油彈和火箭砲、築廢輪胎火山。
我說厄瓜多人民也太有才華了,自製火箭砲是去哪學的啊?
莫雷諾人躲在南部大城,公開指責前任總統和委內瑞拉的馬杜羅有勾結,策劃這場示威暴動。
同一時間,他也轉身向國際單位尋求調停,拜託大家救救瀕臨崩潰的厄瓜多(以及他的政權)。
沒想到,還真的就讓他夢想成真了。

聯合國出面調停莫雷諾和示威抗議者,效果顯著。
莫雷諾先退一步,說將會撤回「取消補貼油資」的法案。
而抗爭者也像是被莫雷諾的回心轉意給觸動心扉,
欣然接受莫雷諾的「撤回後重新調整」解決方案,也沒有要追究鎮暴過程中的暴力行為。
甚至還有人在殘破不堪的首都最前線和警察握手擁抱,畫面好不溫馨。
圖:路透社
好啦,這就是厄瓜多最近剛落幕的「勇者鬥惡法」微電影,
真沒想到只撥了12天就完結篇。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加入敏迪選讀Line@,每天收到最新國際新聞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