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G

9/25 金斯伯格:平權運動的媽祖婆

9/25 金斯伯格:平權運動的媽祖婆

今天禮拜五,我知道大家明天還要補班,但我明天請假,所以我要把今天當作悠哉爽爽過的禮拜五XD。

悠哉爽爽過,就來看一些比較輕鬆、沒負擔的話題。

大家上週末有看到這位女士的新聞嗎?

她叫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RBG),在上週9月18日過世了,全美哀悼。

台灣人應該對金斯伯格很不熟悉,所以你可能會很納悶,這為老婆婆究竟是何方神聖,怎麼會受到這麼多人敬重,而且她的過世好像會發生什麼大事一樣。

今天就讓我來當大家的引水人,好好認識這一位全美最知名的大法官吧。

(這篇文章部分內容擷取自范琪斐的Today看世界唷,但都是我寫的就是了)

金斯伯格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在她27年的大法官生涯當中,推動無數性別、健保、移民等平權議題,

不誇張,她簡直就是美國左派眼中的平權媽祖婆。

她推動平權的力道,可是連保守的共和黨都會尊敬的呀。

這也是為什麼她過世的消息一傳出,民主黨和共和黨都表示哀戚,因為她已經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了,誰趕亂講話,就準備被全美國人狂噴到爆。

金斯伯格的一生非常精彩,本身就是個平權見證者。

她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的猶太家庭,從小天資聰穎,有夠會讀書。

她曾就讀於哈佛法學院,是當年該校500名男性中僅有的9名女性之一,萬綠叢中一點紅。

後來因為搬家,最後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

大學畢業時,金斯伯格可是班上第一名,但整個紐約卻沒有一家律師事務所願意雇用她,

只因為她是猶太人、女人,以及一位母親,集所有不平等標籤於一身。

後來才在她自己堅持不懈下,輾轉換了幾個不同的法律工作,最後總算在紐澤西一間大學塵埃落定,擔任法律學教授。

欸你要知道,當時所有法學院中,只有不到24名教職員是女性,比例有夠低。

而金斯伯格不僅當上教授,她後來還被哥倫比亞大學給予終身職,這已經是教授當中頂天的成就了。

在她擔任教授的期間,她不是只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鑽研學問而已。

她還和朋友共同建立了一個推動女性權益的組織,叫美國自由民權聯盟(ACLU),由金斯伯格擔任聯盟總律師。

欸,她擔任總律師可不是吃素的,有夠強悍。

她曾向最高法院提出過六宗性別平權案件,最後贏得了五件,這超強耶,簡直可拍王牌大律師了。

也是因為這幾宗平權案件,讓金斯伯格聲名大噪,後來開始被政治人物提名為聯邦法院的法官。

她先在1980年被卡特總統提名為哥倫比亞特區聯邦上述巡迴法院的法官,

接著在1993年被柯林頓總統任命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

我覺得金斯伯格最令人敬佩的不是前面這一段,而是擔任大法官之後的耐心和堅定。

金斯伯格有著溫柔但堅定的法律哲學。

她當然希望消除性別不平等,但她知道這件事不是一蹴可幾。

必須要與立場相反的法官反覆溝通,藉由一案又一案的辯論,慢慢拆解不平等的法律現況,而不是莽撞的一次廢除所有的不平等。

這才是聰明人的做事方式啊。

大家為什麼一直說「左膠」,膠就是指你一昧想要推動你的信念,但你一開始就把油門催到緊繃,然後對世界上所有人都充滿敵意,這樣是要怎麼達到你的目的?

如果想成功,你應該要像金斯伯格那樣,按部就班,慢慢和社會共識磨合,並運用自己堅定的意志,用力的傳遞你的理想,這樣才對啦!

好了岔題了。

我們剛剛講了金斯伯格從一般女子修練成媽祖婆的故事,接下來要講,為什麼她的離去會引起軒然大波。

我們要先來解釋美國大法官的選舉任用方法。

最高法院總共有9名大法官,都是終身職。

他們是聯邦法律的最終解釋者,有所有案件的最終裁決權。

連美國總統的彈劾案,最終也是由大法官裁定。

噢對了,他們的權力甚至大到可以選誰當美國總統喔!

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發生選票爭議,總統選不出來,最後最高法院判決,才定了小布希勝選。

有這麼頂天的權利,這9位大法官的價值觀和立場就至關重要了。

目前9位大法官當中,有5位保守派,4位自由派。

所以金斯伯格的離去,恐怕會讓自由派的聲音變得薄弱,先前她致力於推動的平權運動有可能會功虧一簣。

這時你會想,那就再選一位自由派大法官就好啦。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重點在於,誰有資格提名大法官?

美國總統。

歪腰,美國總統川普就是全球最有名的保守派啊!

你怎麼能期待他選出支持墮胎、移民等權利的新大法官呢?

而且,美國總統提名後,要由參議院同意任命,人選才會定案。

啊現在參議院由哪一黨佔多數呢?

就川普的共和黨啊!

所以哩,我們已經可以預設,接下來這位大法官就是保守派的了,只是不知道有多保守而已。

美國大法官可以說是世界法律的領航者。

我們台灣當時在推動同婚時,都會拿全美通過同婚來當作正面例子,你就知道美國的平權運動對世界有多深厚的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金斯伯格過世後,全美國的人權團體會痛心疾首,擔心平權又會倒退好幾年。

目前川普還沒正式提名人選,但應該是確定由保守派當選了。

我之後再幫大家更新消息。

—我是閒聊線—

嗨大家,我明天請假一天唷,所以大家明天早上補班時不要太想我。

另外我10/5到10/13會請一個長假,是我今年第一個選讀長假,我必須要好好養精蓄銳,備戰美國大選。

噢對了!

我好像一直都沒在選讀裡提過范姐的美國大選專題報導。

范姐打造了全台灣最完整的美國大選計畫

我們不僅要讓你對川普和拜登聊若指掌

還會從多個面向探討川普和拜登的政見

我負責的題目是兩位候選人對中國高科技的態度和政策

光是這一題,我們就列出4~5個國內外受訪者,10多個問題

就是想要讓大家深入了解,誰當選,對世界的影響是什麼

這個贊助計畫可以幫助我們準備專題、邀請受訪者,以及在11/4那天直播開票

我也會參與開票現場(想到要3點起床,痾啊啊啊…)

除此之外,贊助一定金額的人還可以參加粉絲見面會

一次見到范姊、Kylie、動眼、鄒鄒和我

我自己都還沒辦過粉絲見面會,就把第一次獻給這個計畫的贊助者了

如果你這輩子還沒好好看過美國總統開票,想要參與看看,歡迎用新台幣支持我們

我們真的很用心啊~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募資頁面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Comments

  1. Unknown

    覺得一樓跟敏迪都好棒棒,大家都有各自的立場,各自吸收囉,也不是敏迪寫什麼大家就照單全收啦,我有時候去偏紅的地方看也是會覺得荒謬的刺眼,那就挑我想要的看囉~支持敏迪加入個人判斷,本來寫文章就不用寫的跟記者一樣,那去各看兩家不同立場的記者報導不就好了(更何況記者根本也很少中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