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

7/8 疫情整理;中國和日本面臨極嚴重洪災

今天我想要一口氣整理近期發生的天災,包含中國洪災、日本洪災,和緬甸玉石場山崩。

結果緬甸的故事意外精彩,本身就可以拉一條故事線。

所以今天我就幫大家更新疫情,以及中國和日本的洪災吧。

全球疫情數據(截至7/7 22:00)
全球確診人數:1160萬人
全球死亡人數:53.9萬人
各國確診以及死亡人數:

  • 美國:總確診299萬人,日增4.6萬人;總死亡13.2萬人。
  • 巴西:總確診163萬人,日增2萬人;總死亡6.5萬人。
  • 印度:總確診72萬人,日增2.4萬人;總死亡2萬人。(變第三名了!)
  • 俄羅斯:總確診69.4萬人,日增6,611人;總死亡10,494人。
  • 祕魯:總確診30.6萬人,日增2,985人;總死亡1萬人。
  • 智利:總確診29.9萬人;總死亡6,384人。

重點城市: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確診了! 祝他跟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一樣戰勝病毒。

日本
光是東京,就已經連續5天單日病例破百。等等還要講日本洪災,真是禍不單行。

印度
竟然贏過俄羅斯變成全球第三多確診國家,然後首都病床不夠,開始借用火車、學校和飯店,通通改建為病房。

美國
持續爆慘,日增人數卡在4萬多人一直降不下來。

墨西哥
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病故人數第5高的國家。

玻利維亞:內閣大傳染,4天內有3位內閣確診,連衛生部長也中標。

—日本水患—

大家應該都知道安倍晉三和蔡英文互發Twitter了吧?

最近日本九州熊本縣、鹿兒島等地區下超大暴雨,

雨量多的地區包含九州北部及南部、近畿、北陸、關東甲信等地。

因為短時間內的降雨量實在太大了,有122萬人收到疏散指示,必須要趕緊離開家園。

目前受災最嚴重的熊本縣至少有51人死亡、7人失蹤。

照片裡頭可以看到洪災幾乎把整個村落淹沒,房子都解體,救難人員只能用小艇一個一個救援。

淹水還只是第一步,更慘的在後面。

因為大雨下個沒停,目前日本已經有多處發佈地區最高等級的大雨警戒(第5級)。

如果來到第五級,將可能會引發土石流,會造成更大傷亡。

不勝唏噓的是,7月6日正好是「平成最惡豪雨」2周年紀念日。

2018年的這一天,颱風巴比侖侵襲日本,西南氣流加上梅雨鋒面,兩相夾擊下,日本成了超大蓄水池,

光是一個村落兩天內降雨就累積超過1,847毫米,比東京一整年的雨量還多。

最後這場洪災造成296人死亡、超過5萬棟房屋被毀。

其實日本從2014年以來就年年有豪雨,而且都有造成傷亡。

雖然已經練就一身演習的功夫,遇到破紀錄的雨量還是無法保護家園。

希望日本可以盡快度過這場災情。

—中國洪災—

同一時間,中國也正遭遇幾十年未見的全國性洪災。

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指出,截至7月3日,

中國今年的洪澇災害造成貴州、四川、湖南、廣西、廣東、湖北等26省1938萬人次受災、

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35.5萬人次需要緊急生活救助、1.7萬間房屋倒塌,

整體經濟損失高達416.4億元人民幣。

這個範圍超級無敵廣,你上網隨便查,都可以看到中國洪災的影片。

還有一張武漢政府發的「溫馨提示」,請4樓以下的居民提前做好準備,真是嚇壞寶寶了。

四川洪災。圖: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因為這些影片照片都太驚世駭俗,一度讓人以為是假的,是有心人士想要笑話中國。

於是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裡部官方網站上查看看有沒有消息。

結果是真的!

昨天晚上9點,應急管裡部才公布一個消息,國家防總防汛 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而「救援力量」這一欄,羅列出各地方的消防救援總隊的呼喊,我貼幾則給大家看:

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前置集结 全面做好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各项准备2020-07-07 09:40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备战汛期 开展水域救援专项训练2020-07-06 08:33
云南消防救援总队:举行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2020-07-06 08:29
广东消防救援总队:300余名消防指战员集结韶关待命2020-07-06 08:27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跨区域防汛抗洪实战拉动演练2020-07-05 11:25

你看看,有夠多,中國現在也是各種警戒。

李克強也在昨天下鄉到貴州勘災,強調一定要做好脫貧和防災救援,

然後他拜訪的一個老爺爺跟他說,他孫女當時跌入洪水當中,多虧村黨支部書記(里長的概念)跳進水裡把他孫女撈起來,還立刻做人工呼吸,這才得救。

這等英勇,真的是要給這里長點讚。

不過也一樣希望中國可以趕緊熬過洪災,他們的土石流啊、淹水啊應該都不輸日本。

不管這個國家的政府平日做為多惹人厭,人民的生命都是重要的。

希望大家都平安。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Comments

  1. ryusei

    支持敏迪,台湾这边最喜欢你和股癌的节目,7月8号现在,中国的洪水南边基本过去了,现在北移了,到江浙一带了。在国内这不算秘密,新闻天天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