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6/24 你知道全世界有多少枚核彈頭嗎?

各位,我們今天要轉圈灑花,為什麼?因為明天就放假了~~~

連假前的慣性就是要講鬆一點的議題,讓心情無負擔。

所以我今天要講美俄核武制約談判。(欸等等,這主題聽起來怎麼很有負擔?)

核彈頭。圖:經濟學人

美國和俄羅斯現在正在奧地利談判。

談什麼?

談要不要續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這個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美國和俄羅斯在2010年簽署的一項雙邊裁減戰略武器的條約,

條約有效期為十年,即將於2021年2月到期,期滿後可以延期五年。

條約內容最主要就是限制美俄兩國的核彈頭、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等數量。

既然叫「新」(New),就表示有前身。

沒錯,這個條約最一開始是1982年由美國總統雷根所提出。

當時美蘇冷戰,展開瘋狂的軍備競賽。

你造轟炸機我就造轟炸機,你做核彈頭我也做核彈頭,雙方進入一個量子糾纏的境界。

(網路梗,物理學者請不要認真)

結果就是兩國庫存的核彈頭多到溢出來,遠遠超過戰略威懾的需要。

沒有實際達到威攝目的就算了,蘇聯還因此散盡家產。

所以1982年美蘇共同簽訂了這份歷史上最大最複雜的武器限制條約。

而現在的New START就是歐巴馬和俄羅斯普丁簽署的再版條約。

New START規定,美俄兩國已裝載部署的戰略核彈頭,各自不超過1,550枚、戰略導彈不超過700枚、已部署及未部署的發射器不超過800台。

聽到這裡你有沒有傻眼,原來現在全世界有一千多枚核彈?!阿娘威!

我跟你說,不只。

基本上美俄兩國各有6000多枚,其他擁核國家加起來應該也有個1000枚,等於全球有上萬枚核彈庫存。

圖:https://duoweicn.dwnews.com/TW-2018%E5%B9%B4032%E6%9C%9F/10006610.html

你說,美俄兩國談限制條約是不是hen應該?

但這份條約即將在明年2月到期。

而且川普看起來不太想續約。

他不想續約的兩個說法:一、俄羅斯不老實;二、中國該加入。

俄羅斯2018年有公布一些新型態武器,聽起來都超威猛的,像是核動力巡航導彈、可攻擊美國港口的遠程核魚雷等。

但普丁說這些都不屬於New START限制的範疇。

欸哪有自己說不算就不算的,所以川普打算乾脆不續約,反正俄羅斯也沒有要遵守的意思。

川普的第二個理由是「中國應該要加入規範」。

川普說過,這項條約沒有把中國納入,以致於中國到現在還能大肆發展武器,想做多少就做多少核彈。

但中國不想要出席這個會議。

中國現在的核彈頭庫存大概是300枚,大概就美國的5%而已,中國覺得自己沒必要受限制。

而且要加,為什麼不加英國和法國?這兩國也有核彈啊!

所以華府的民間智庫「武器管制協會」執行長金波就說,其實是川普根本不想續約,所以硬提出一個不可能實現的談判條件,找藉口而已。

老實說,這已經不是川普第一次退出美俄之間的武力條約了。

他早在上任後就接連退出《中程飛彈條約》《開放天空條約》

前者規定條約禁止美俄兩國製造、試驗和部署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之間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後者是美國和部分北約國家和俄羅斯共同簽署的軍事透明機制。

簽約國之間可以在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以檢查其執行各種國際武器控制條約的情況。

而美國退出這兩個條約,理由通通是俄羅斯毀約在先,聽起來是不是跟這次很像?

所以,目前僅剩這個New START能規範美俄兩個核大國的軍備發展,

如果川普連這個都要退,那美俄可能又要開始進入渾沌的軍備競賽了。

最後講個小插曲。

昨天晚上我截稿前,美俄才剛要開始談判。

但美方特使比林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很皮,在談判開始前在推特上po出一張照片,

照片裡有好幾個掛著五星旗的空座位,然後說中國躲在「秘密長城」後面。

Vienna talks about to start. China is a no-show. Beijing still hiding behind #GreatWallofSecrecy on its crash nuclear build-up, and so many other things. We will proceed with #Russia, notwithstanding. pic.twitter.com/EjDxXNmblv

— Ambassador Marshall S. Billingslea (@USArmsControl) June 22, 2020

中國超不爽,說美國沒經過中國同意就擅自把五星旗放到談判桌上,超LOW。

你看看全球現在三大巨頭談武器,像不像中二屁孩在吵架?

—我是閒聊線—

最後跟大家聊一下心裡話。

昨天釣魚台題目一出來,就有一些讀者私訊糾正我。

我非常感激。

挑這個題目,不是因為我懂,反倒是因為我也陌生,所以想要藉此了解。

2000字是說不完釣魚台的,我昨天甚至忘記寫「中國不敢動日本因為美國和日本有安保條約」,因為字數爆了。

但我本來就不是直接餵答案給大家,而是想給大家一些基本概念。

我把自己定位成國際新聞的引水人,帶你們入港靠岸,

至於岸上的花花世界就留給你們自己去探索。

記得我一直說的,對於每個資訊來源你們都要抱有懷疑的態度,就連我的也不例外。

不要盡信任何一個媒體,把思考的工作留給自己。

好啦~碎念完畢,大家連假愉快!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Comments

  1. Unknown

    感謝敏迪!!我很好奇金小胖有多少核武阿,感覺全世界最派的女生有了很危險的玩具。

  2. 敏迪選讀

    金小胖的玩具數量從來沒有公布過,我們只能想像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