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5/29 香港,成了習近平手下的焦土

終於來到週五了,沒想到這週五的心情比上週五還沉重。

昨天,中國全國人民大會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

圖:美聯社

接下來,港版國安法確定會被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由港府公布實施。

中國藉由這套草案的通過,向全世界傳遞一個訊息:

「寧願把香港弄成焦土,也要加速取消一國兩制。」

為什麼我這麼判斷?

因為人大投票的12小時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才向國會報告,香港不再具有高度自治。

蓬佩奧為什麼要突然跟國會報告?

他是依據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的《香港關係法》。

當時美國認為香港快要回歸中國了,因為回歸時有個《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50年不變,

美國就覺得,那應該還是可以讓香港保有金融和文化等領域的特別待遇吧?

於是就特別立了這個香港關係法,只要美國國務卿確認香港一直都維持在高度自治的狀態,就可以持續享有特別待遇。

特別待遇是指哪些呢?

第一,香港可享有獨立關稅。

例如現在中美貿易戰,美國課中國商品很高的關稅,但從香港出口的就可以逃過一劫。

第二,直接與美國建立經貿、金融、貨幣、旅遊、文化等雙邊關係。

也就是說美國可直接落地香港開公司,而香港人也可直接申請美簽,不受中國主權影響。

第三,香港可以以獨立身分參與國際組織和多邊協議。

例如香港就以一個經濟個體加入WTO。

最後一個,也是接下來最有可能重挫香港金融地位的一點。

香港可以自由兌換美元,不設上限。

為什麼這個很重要?

因為這代表中國內地的資金可以透過香港無限地兌換美元,而且還是接近固定匯率噢!

香港現在採取一種「聯匯制度」,全名叫「聯繫匯率制度」。

在聯匯制度下,港幣和美金有個固定匯率,7.8港元兌1美元,另外也有個市場匯率。

換言之,聯匯制度確保港幣是黏著美元走的,而美元又是一個強勢貨幣,所以只要美元穩定,港幣就穩定。

但這個穩定正是仰賴香港關係法當中的「香港可以自由兌換美元,無上限」條款。

萬一今天美國取消,港幣不能自由兌換美元,那大家幹嘛還要港幣?所以會間接造成港幣大幅波動。

港幣只要變成波動,外資就會出逃,進而影響香港金融地位。

所以也有人說聯匯制度是美國對抗中國的一個”核爆武器”,傷害性極大。

但,稱之為核爆,就表示不能隨便亂炸,是會炸到自己人的。

在香港,有1,300家美國企業投資,還有至少8萬5,000名美國公民旅居。

一但美國真的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這些美國公司和美國人也都會立刻受到衝擊。

尤其我們看過金融海嘯,知道一個重量級金融市場如果崩盤,全世界所有資本市場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現在被疫情所苦,川普應該不會想要再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好,講了那麼大一圈,就是要解釋為什麼我認為中共決定對香港進行焦土政策。

當中國人大在上週五公布議程,川普就表示,如果中國通過了,美國將會有”強力回應”。

這是美國的第一聲警告

接著國務卿蓬佩澳前天向國會報告,香港不再具有高度自治。

這是第二聲警告。

從總統到國務卿,美國都在跟中國說,你不要輕舉妄動,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制裁你。

除此之外,英國也和澳洲加拿大共同發表聲明,對香港國安法表達「高度關切」。

這些國家都在喊話了,中國昨天仍然以幾乎百分之百的同意票,通過了草案。

你覺得,中國還會在意香港有沒有特殊關稅地位嗎?

對中國一般老百姓而言,香港金融地位有多重要?他們不清楚。

香港獨立關稅有多好用?他們也用不到。

他們心裡頭最在意的,是中國政府不斷教育他們的,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習近平現在最需要這個。

中國經歷新型冠狀病毒的衝擊,二十年來頭一次在兩會上喊不出經濟成長目標。

他需要一個響亮的作為,去支撐那個由他親手建構出來的,過度膨脹的民族主義。

香港是個他可以燃燒,也不得不燃燒的火種。

他不容許再出現一次反送中,他甚至不容許有自由的聲音。

所以香港在習近平的手中成了焦土,不留一點餘地給美國這樣的敵人插手。

今天我的話很重,而且我想我應該是不能再入境中國或香港了。

(其實我從去年就有這個認知,已經在心裡跟聰嫂甜品說再見了)

或許會有人說,你說的聯匯制度取消、特殊關稅取消這些機率都很小啦,美國不會這麼做。

但真的百分之百不會發生嗎?

那川普的3000萬美元高關稅你怎麼說?

對華為的全面制裁你想像過嗎?

2020都發生這麼多事了,還有什麼是”絕對”的嗎?

我們做自媒體的,如果可以提早把事情想到極端,讓大家先有想像空間,不會在事情真正發生時手足無措,

那才有意義啊。

—文畢。下面是敏迪私藏公告—

以後嘖嘖訂閱戶專屬的每月敏迪私藏改為每月第一個禮拜天發送,

這樣我才有足夠的時間設定電子報。

這個月的主題是《朝鮮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國家》,有興趣的歡迎訂閱我的嘖嘖專案。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