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3/3 美國和塔利班的和解之路

昨天看到新天地教教主下跪的新聞,我心裡大喊「天啊也太精彩了」。

但我今天得先好好把美國和塔利班的新聞講完,明後天有空再幫你們解釋一下南韓的疫情。

是的,我昨天有預告,美國和塔利班終於完成和談了。

美國特使哈里札德(左)和塔利班創建元老之一巴拉達(前右)29日簽署和平協議後握手。(圖:法新社)

我上一次講塔利班是去年9/11,再上一次是去年4/1。

幾乎就是每五個月講一次,頻率很固定,但我猜看過的人一定也都忘記了,

所以我今天還是要來做個複習。

這次試著用「學校」來譬喻:

塔利班是位神學生,他只是想把阿富汗這個班級變成純伊斯蘭教,所以跟也想當班長的同學們打了一架(內戰)。

後來塔利班打贏了,當上班長,正式統治阿富汗。

結果有天轉來一個壞學生,就是蓋達組織(賓拉登的那個恐怖組織)。

塔利班很欣賞蓋達組織小混混的個性,放任蓋達組織在班級內亂搞。

而且這個蓋達組織還跑去其他班級大鬧,開兩架飛機撞上美國班的雙子星大樓(911事件)。

美國班的班長小布希生氣了,烙人推翻塔利班,說塔利班連蓋達都管不好,沒資格當班長,我來指定人當阿富汗班的班長!

就這樣,塔利班被拔除班長職務,被排擠到最角落的位置,但他還在阿富汗班裡,沒有被退學。

但是!因為小布希推舉的新班長也沒多強,根本管不了阿富汗班的小混混們,

所以塔利班還是繼續在阿富汗班當大哥,時常威脅同學,幫他買零食、寫作業等等。

最近,阿富汗班又來了一個轉學生,比蓋達更流氓。

這個轉學生就是ISIS!

因為ISIS實在是太囂張了,連塔利班都看不下去,

就跟美國班新任班長川普說,我們兩個聯手把ISIS趕走吧!

—故事結束—

好啦,塔利班和美國的恩怨情仇講完了,是不是hen簡單呢?
我還幫你想了口訣,你就這樣記:

「塔利班是神學士,包庇蓋達壞組織,美國推翻另提拔,現聯手打ISIS。」

好啦,如果覺得剛剛上面的譬喻太不正經的,請回頭閱讀我之前兩篇文章:

塔利班和美國的戰爭大概是18年前,也就是2000年左右。

當時小布希為了報復賓拉登和蓋達組織,發動阿富汗戰爭。

當時還是塔利班主政,所以美國和塔利班就從那時候開始打仗。

雖然現在這場戰爭早就有名無實,美國和塔利班甚至聯手消滅ISIS,但始終沒有談妥停戰協議。

於是就催生上週的和談協議啦!

簽約地點選在第三方卡達,美國由國務卿Pompeo出席,塔利班的出席領袖我沒找到名字@@。

目前公佈的簽約內容很單純,就是雙方停戰,

塔利班確認阿富汗境內不會再有恐怖組織,美國就會從阿富汗撤兵,不再武力干預阿富汗。

協議雖然簽了,但也要塔利班實現諾言,美國才會真的撤兵。

所以上週的簽約儀式比較像是一個宣告,距離真的撤兵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無論如何,這對川普而言都是短時間內可以贏得選票的好機會。

不僅讓美國大兵們回家和家人團聚,更贏得和平使者的美名。

對比現在正在進行混亂初選的民主黨,川普再得一分。

另外這個事件引出的問題是,美國從阿富汗撤兵,整個中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會有影響嗎?

沒了世界警察坐鎮,ISIS會不會捲土重來?塔利班真的壓得住恐怖組織嗎?

世界和平不是簽個約就會立刻降臨的。

就看塔利班和美國怎麼往下談吧。

—我是閒聊線—
昨天晚上寄出敏迪私藏3月號了,這次寫的是希特勒的二戰歷程。

以下擷取片段,如果想看全文,歡迎訂閱我的嘖嘖募資計劃。

每個月59元不僅可以支持我撰寫每天的國際新聞,還可以收到4000字的「敏迪私藏」。

59元真的划算啦,我不騙你。

敏迪選讀嘖嘖訂閱:

「希特勒在1941年攻佔希臘後,等於把德國領土往東邊延伸了八百多公里。他這是要幹嘛呢?其實原因很單純,就是要有更多領土和自然資源。希特勒在1933年上任時提出一個「四年計畫」,要讓德國變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國家。這樣才能避免像一次世界大戰那樣,被其他國家掐著脖子。另外,他也有一套很怪的經濟理論。他認為先進國家不該把技術分享給低開發國家,這樣其他國家都會學到這些技術,然後回頭跟德國競爭。而最好的作法就是,把整個德國封閉起來。我自給自足,不僅不用擔心其他國家再欺負我,其他弱小國家也無法偷學到我國強大的技術,迎頭趕上。」

ps. 這次信件已經發出去了,新訂閱的人請到計畫更新就可以看到之前的私藏囉。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