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3/26 最近川普和習近平分別打電話給哪些國家?

昨天最震驚的消息莫過於查爾斯王子確診了。

倒也不是因為他尊爵不凡,而是連這麼有資源、受到妥善保護的人都確診了,勢必會帶來一陣惶恐。

現在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早就不採佛係防疫了,

而是在電視機前板著一張臉說,你們通通給我待在家裡。

在聽到王儲確診後,英國人民應該就會更乖了吧?

今天講一下在歐美大爆發後,哪些國家進行了對話,又是向哪些國際組織求援。

圖:蘋果日報

先講美國的動作。

川普最近聯絡很多人。

他3/25打給日本首相安倍,跟安倍說奧運延期真是個聰明好棒棒的決定。

這通電話是日本提議的,看來安倍剛下完一個人生重大決定,需要一些大國幫他秀秀,安撫情緒。

川普也在3/22發函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消息是從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出的。

但回應的不是金正恩本人,而是他妹妹金與正(Kim Yo Jong)。

金與正對媒體說:「川普表達攜手合作共同抗疫的意願,並稱讚金正恩主席致力保護人民,避免受疫情嚴重威脅的抗疫努力,深感欽佩。」

你以為川普這通電話會讓金與正感到光宗耀祖?

一點也不,金與正反而說,川普有心跟我們的委員長(94金小胖)維持私交是很好,

但沒有人知道這份私交會改變多少。

雙方真正該進行的是公正的平衡關係互動,而不是寄信給彼此而已。

(川普歪腰~)

川普也在24號晚上打電話給韓國總統文在寅,總共講了23分鐘。

電話中,川普向文在寅提出醫療物資的援助請求。

對,你沒看錯。

過往都是美國援助別人,這次換成川普代表美國請求援助了!

川普跟文在寅說,請提供美國數十萬份的新型冠狀病毒試劑。

文在寅面有難色的說,可是我們韓國送過去的醫療用品都會被FDA攔截啊。(其實是不想給?)

川普趕緊打包票,只要韓國送過去,他會在當天內請FDA批准!

糟糕,眼看是擋不了了,文在寅只好勉為其難的說,如果韓國國內供應過剩,將盡可能協助美國。

川普當然也有打給習近平。

他3/22在白宮記者會上就說他打給習近平了,他沒說他們講了些什麼,

只說「中國應該要老實告訴我們疫情。我喜歡習主席,也尊重這個國家,但中國讓我有點失望。」

中方則沒有針對這通電話的新聞。

—你以為只有川普會打電話?—

習近平最近也很喜歡講電話。

他在23號分別打給英國首相強生、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埃及總統塞西。

三通電話內容都超像。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都講同樣三件事:

中國會幫助你
你應該要支持WHO
希望你和中國加強配合,保護中國公民和留學生

(第二點是不是很特別呢?應該只有台灣人看得出蹊蹺吧?)

而新華社整理出來的各國反應也都差不多,通通都在讚揚中國防疫好棒棒,要向中國學習芸芸。

但英國政府發出來的新聞稿非常簡單,也沒提到強森稱讚習近平。

基本上你可以觀察,當各國領袖打電話給彼此時,是透過什麼管道公布雙方的對話紀錄。

川普打給日韓朝,都是對方主流媒體報導;但他打給習,就是他自己講。

習近平打給英法埃,都是中國官媒大書特書;但對方的媒體就所言甚少。

最後我要特別提一下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求救電話。

這兩個是現在歐洲最嚴重的國家。

義大利69,176人確診(全世界第二高),6,820人死亡。

西班牙47,610人確診(全世界第四高),3,434人死亡。

西班牙最近非常慘烈,展覽中心改建成臨時醫院、溜冰場充當臨時停屍間,每天都新增數百個屍體,簡直壓垮了殯葬業者。

醫療體系也幾乎崩潰了,超過5400名醫療人員確診,占總確診數13%以上,全球最高。

於是西班牙軍方向北約(NATO)尋求協助。

希望可以獲得要求45萬個呼吸防護具、50萬個快速檢驗試劑組、500個呼吸器和150萬枚外科口罩。

但北約還沒有確切回覆要怎麼幫西班牙。

義大利也向歐盟求救。

義大利駐歐盟大使向媒體投書,義大利早就向歐盟成員國呼救了,但根本沒人理!

最後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只收到中國、古巴、俄羅斯三國的救援。

(義大利收到的救援我們之後再聊。)

為什麼歐盟這麼慢半拍?

為什麼只有這三國願意對義大利伸出援手?

我上週就提過歐洲一體化的困境。

在中國疫情減緩、歐洲大爆發後,更能看出歐盟的千瘡百孔。

—出版社工商時間—

奇光出版社:《免疫解碼:免疫科學的最新發現,未來醫療的生死關鍵》

  從癌症、愛滋病、失智症、自體免疫失調等重症,
  深入探究免疫系統這人體最精微奧妙的奇蹟武器!

  免疫系統是人類健康與安適、生或死的關鍵,
  本書探索人類免疫系統和健康的祕密,
  以宏大的報導及精心的布局,成就一部史詩,為這類書籍開創先河。
  內容交織著尖端的科學新知與四位主人翁私密的生命故事。

這本書1月出版的,就這麼巧,碰上這波疫情,

讓大家好好重新認識我們最強大的防禦機制,幫我們打贏這場病毒之戰。

博客來購書連結

(這個是敏迪我的推薦連結,如果你點擊購買,博客來會回饋給我推薦金,但不影響你購買的價格唷,我仍然那麼誠實)


參考資料: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Comments

  1. unkown01

    我认真建议台湾不要再费力加入WHO(CHO)。有必要的话,请美国疫情之后再创建一个WHO-2,以经济体为单位拉台湾加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