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2/6 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真的很和平嗎?

(預告:今天早上川普的彈劾案會有最新結果,我收到消息後會再另外發推播跟大家說)

在講川普的世紀協議之前,我先針對昨天兩個數字做個解釋:

我昨天提到143和137國,分別是以下兩個意思:

「2019年有143個主權國家承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

「2015年已經有137個聯合國正式會員國承認巴勒斯坦國為一個獨立國家。」

所以數字上有年代差距。

但是「承認是合法代表」和「承認為一個獨立國家」這兩者是否相通,我還在諮詢專家,問到再跟大家說。

—今天新聞開始—

《中東和平計畫書》封面。
圖: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20/01/Peace-to-Prosperity-0120.pdf

好啦,現在來回頭講講這份中東和平計畫,到底有多和平。

昨天我們講了這麼多,你可以歸納現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各自的需求是什麼。

以色列:
建國(完成!)
擁有耶路薩冷(完成!川普2017年就承認耶路薩冷為以色列首都)
極大化擁有巴勒斯坦區域作為領土

巴勒斯坦:
建國
擁有耶路薩冷
極大化有巴勒斯坦為領土
經濟好轉

你看唷,兩邊想要的東西,基本上除了領土無法同時滿足以外,其他像是「建國」和「經濟好轉」,應該可以同步進行,不衝突吧?

或許川普就是這樣想的。

所以他派出他最心愛的女兒…的先生,也就是他那高高瘦瘦有一點點帥的女婿庫許納(Kushner),端出一份牛肉給巴勒斯坦。

這份牛肉內容如下:

1. 美國10年投資500億美元幫助巴勒斯坦
2. 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
3. GDP增加一倍
4. 失業率降到個位數
5. 提供巴勒斯坦建國可行途徑

哇賽,是份「發大財」清單啊,巴勒斯坦簡直是轉角遇到錢,下一站幸福。

欸等等,天底下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事。

沒錯,川普說,你要吃這盤牛肉可以,但要同意以下這些事:

1. 同意以色列併吞97%的巴勒斯坦佔領區土地
2. 同意以色列併吞原屬巴勒斯坦西部邊境的「約旦河河谷」,這樣巴勒斯坦的領土不僅很小一塊,還被以色列重重包圍
3. 同意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但巴勒斯坦可把剩下的東耶路撒冷土地拿來當成象徵性國都
4. 全面解除武裝、去軍事化,不再武力威脅以色列
5. 由美國定期審查巴勒斯坦各級學校的教課書與課綱內容,確保沒有教壞小孩「侵害以色列主權」
(轉自轉角國際)

圖:BBC

你有看出來這份計畫在打什麼算盤嗎?

就是用發大財及幫助建國兩個誘因,換得巴勒斯坦的土地,而且還要人家解除武裝和不能討厭以色列。

這已經不是「用錢買土地」,而是「拿刀架著你逼你賣土地」。

還說什麼「東耶路撒冷」給巴勒斯坦拿來當象徵性國都,聽起來超隨便的啊。

人家要的是蛋黃,你卻只給邊邊角角一小塊蛋白,

還說「阿你有這塊蛋白就可以煮蛋花湯了」(意即有首都可以建國了)。

你如果是巴勒斯坦你氣不氣。

而且整份計畫完全沒用代表國家的「state」與「national」兩字提及巴勒斯坦。

顯然,在川普政府眼裡,巴勒斯坦還不是國家,要靠他們幫忙,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

—巴勒斯坦:りしれ供さ小—

是的,巴勒斯坦不想要發大財,他們要的是平等對待,以及拿回那些經年累月被以色列併吞的領土。

所以川普喜滋滋帶著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Netanyahu)開的記者會,對巴勒斯坦來說簡直就是一場羞辱。

大概就像老公帶著小三很開心跟大家宣布,我們同意讓正宮住在家裡,但是她只能睡最小間的客房。

因此,巴勒斯坦發飆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Abbas)宣布,將斷絕與以色列及美國的所有關係,其中包括安全合作事務。

他還對川普嗆聲:「耶路撒冷恕不出售,我們的所有權利是非賣品,也不討價還價,你們的陰謀協議過不了(巴勒斯坦人)這關。」

其他阿拉伯國家也都不接受川普這份協議,聲援巴勒斯坦。

所以看來,這份中東和平計畫還有得談。

但也說不定這就是川普的談判方法,先跟你喊一折買,最後五折成交,他還是賺到。

是說我這兩天的寫法看起來就是在批評川普和以色列,但老實說我個人頗崇拜以色列這個國家,覺得他們的建國韌性值得學習。

但是這份協議看起來真的太扯,我如果佯裝以色列好可憐巴勒斯坦活該,那才是荒唐。

所以如果你對於這份協議有不同看法,也歡迎傳Line訊息給我唷(不會花到我的錢)。

參考資料:

[貼心提醒] 
敏迪要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目前各項bug尚待解決,預計1月會更新版本)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Comments

  1. Unknown

    以巴的祖先都是同一個
    他們相爭 是命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