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2/11 美國國務卿對各州長說,不要單獨跟中國打交道

昨天忘了問,上週五大家都有收到國家級警戒簡訊嗎?
我不僅收到,還被「圈到」了。
沒錯,敏迪工作的地方「台北市迪化街」就是鑽石公主號遊客去過的地方。
那天我還去了迪化街唯一的7-11買咖啡、和店員聊天呢。(嚇.jpg)
而且昨天日本說,鑽石公主號確診人數來到130人了,
害得敏迪我現在時不時就覺得喉嚨好癢,心理陰影面積有夠大。
今天呢,我私心選了一則美國國內的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號參加華府舉行的全國州長協會,發表了一個hen有敵意的演講。
雖然只是小小的演講文,但從裡頭可以看到美中對抗的新局面,所以我特別翻譯給大家看。
我先講一下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 縮寫NGA)。
很簡單,就是全美國各個州長和地方領袖每年聚在一起,討論共同議題、交換意見。
更重要的是,跟聯邦政府對焦,確保中央和地方施政方向一致。
對,不用懷疑,美國就是個總統再大,地方州長也可以不鳥他政策的國家。
像川普上任後,民主黨州長和議員拒絕出席白宮晚宴的例子也是所在多有。
這時候,就要派出川普的外交小尖兵,國務卿蓬佩奧了。
國務卿邁克·龐培(Mike Pompeo)
酷的要來了。
蓬佩奧這次在餐會上的演講,對著台下州長說了這些話:(以下有點長唷)
「去年,我收到了一個活動的邀請,是由全國州長協會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主辦的活動。聽起來很無害。
但其實,這個團體是中國共產黨官方外國影響力機構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公開面孔。
這讓我思考,你們當中有多少人在那個團體和中國共產黨官員之間建立了聯繫?
去年,一個中國政府支持的智囊團在北京發表了一份報告,評估了所有50名美國州長對中國的態度。
他們將你們每個人都標記為“友好”,“強硬”或“模棱兩可”。
而且,這些報告都直接指名道姓。(意即「我們都知道誰和中國好了噢」)
和中國競爭這個課題,不只是聯邦政府的事,也是各位州長的事,事關美國國家安全。
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正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更多的鎮壓,更多的不公平競爭,更多的掠奪性經濟做法、更積極的軍事姿態。
但這不代表我們無法和中國談生意,上週我們總統才簽署了第一階段協議。
不過,儘管有我們可以合作的地方,我們不能忽視中國的行動和戰略意圖。
中國政府在分析我們的系統、評估我們的脆弱性。
實際上,如果你們當中大多數人沒有被中國共產黨直接遊說,我會感到驚訝。
上週,我收到一封來自中國外交官的信,他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應避免祝賀台灣當選者,或是參加就職典禮。
你看,他們正在阻止美國官員行使言論自由權。
去年八月,密西西比州前州長收到中國外交官的來信,威脅說如果州長選擇前往台灣,將取消對中國的投資。
去年,在中國人施加壓力之後,一所高中–一所高中,一所芝加哥高中–禁止台灣代表參加氣候小組。(他真的講了三遍「一所高中」)
這類看似地方性事務,但其實累積了巨大的國家重要性和國家意義,天曉得我們還沒發現什麼。
(中間還舉了非常多中國滲透美國學校的例子)
這些都顯示出(中國滲透)深度,顯示出系統化,顯示出中國的意圖。
請各位州長以謹慎的心態和中國往來,不要單獨和中國達成有損我們國家政策的交易與協議。
我知道你們沒有任何人會蓄意這麼做。讓我們協助你們,確保我們正確行事。」
當然整段演講很長,我只是截取其中有趣的片段。
我覺得有三個地方很酷。
第一,原來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是有點平起平坐的。
你從蓬佩奧的演講文當中可以聽出,聯邦政府無法直接命令州政府不要跟中國往來,而是動之以情,好言相勸。
第二,蓬佩奧還真的把中國的伎倆全都講出來了!
他沒有在怕中國生氣的耶,就直接跟全天下說「你看中國就是會耍這種賤招」。
第三,還是要講,中國真的很聰明,曉得現在美國中央不好打,早早就佈局地方陣線,打算從地方包圍中央。
你看,就連遠在天邊的美國,中國的滲透度都這麼高,
那你覺得,台灣呢?(啾咪)
蓬佩奧演講影片
參考資料:

[貼心提醒] 
敏迪要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目前各項bug尚待解決,預計1月會更新版本)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