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1/16 美國公佈新的匯率操控國觀察名單、俄羅斯總理和內閣總辭

沒想到昨天那篇字這麼多,大家還這麼熱情分享,果然還是要寫跟台灣有關的新聞才能當網紅啊(結論超錯誤)。
今天本來我是要寫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簽約的新聞,
但因為我截稿時他們還沒公佈,而且我還得花時間研究,
所以今天就先做個簡單預告,明天再好好幫大家解析他們到底簽了什麼驚天動地的東西。
那今天就用快訊的方式幫大家更新幾則比較小的新聞。
首先是昨天傳出「伊朗示威群眾進辦公室,最高領袖哈梅尼逃難」新聞。
這個呢,
是假der。
現在伊朗國內的確有民眾示威,他們抗議伊朗政府在之前的烏克蘭墜機事件說謊,
也抗議伊朗革命衛隊你怎麼可以發生「人為疏失」,把一台載滿伊朗人的飛機打下來呢?
但抗議的力道還不至於到推翻最高領袖啦。
大家只是在街上群聚,大喊「最高領袖哈梅尼下台負責」的口號。
不過,你人在伊朗喊這樣的口號,也算是種另類找死?
伊朗這種政教合一的國家,最高領袖就是國家象徵,豈是你可以嚷嚷著要推翻的?
所以伊朗政府嚴陣以待,派出警察施放催淚彈,還逮捕了30多人。
至於那個「闖入辦公室」的假新聞,只是伊朗民眾衝進去某個城市的宗教人士辦公室,而這個辦公室是最高領袖指定的,就這樣。
所以虛驚一場啦,沒事沒事。
至於伊朗政府現在最棘手的,還是怎麼處置誤擊民航機的相關人員,以及如何對加拿大交代。
第二個新聞是美國公佈最新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匯率操縱國是什麼?你可以回頭看我8/7的新聞:
那時.美國突然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超生氣,也立刻宣布不買美國農產品作為回擊。
結果沒想到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前夕,
美國竟然把中國從匯率操縱國中撤下了,改為「觀察名單」。
同樣被列入觀察名單的還有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和越南。
你看,這時間點是否很蹊蹺?
這是不是中美貿易協議的一種妥協或交換呢?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的說法是:「中國已做出可執行的承諾,在促進透明度和問責制的同時,避免 (其貨幣) 競爭性貶值。」
至於中國做了什麼承諾,就看明天有什麼消息了。
第三個新聞就很酷炫了,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宣布內閣總辭。
先講一下事件背景。
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天宣布要進行多項修憲改革,加強總理和內閣的職權。
外界就在猜,普丁的任期到2024,他是不是想要學習近平,透過設計新的制度,讓自己的任期可以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ok,普丁的願望我們了解了,那跟總理有什麼關係?難不成是梅德韋傑夫覬覦普丁的總統大位,普丁除之後快?
主要有兩種說法啦,我都寫給你們看,
一種說法是普丁要梅德韋傑夫辭職,這樣他才能在修憲案上有更多操作空間,而梅德韋傑夫也就乖乖聽話這樣。(畢竟誰敢跟普丁唱反調?)
另一種說法是梅德韋傑夫不滿普丁想要延長任期,乾脆辭職走人。
我個人覺得第一種比較合理啦,梅德韋傑夫應該是沒本錢跟普丁賭氣,這樣鬧不好看。
後續等普丁的修憲案有更新的發展我再來跟你們更新。
普丁(左)15日與梅德韋傑夫(右)會談。圖:路透
最新一集Podcast上架囉,你可以直接在App裡收聽,
[貼心提醒] 
敏迪要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目前各項bug尚待解決,預計1月會更新版本)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