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1/15 你知道外國媒體怎麼看台灣選舉嗎?而各國政要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如何?

早啊,我知道有些人有看到伊朗民眾衝進去最高領袖辦公室的新聞,

但因為我寫稿時還沒有太明確的消息,所以我們再多等個一天,等事情明朗一點再來幫大家更新。

今天還是得交功課。

我們一直都用台灣的角度看國際新聞,台灣難得有個受國際注目的消息,我們總算可以轉換角度,從國際看回來台灣了。

所以我幫大家整理了外國媒體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報導。

我們自己身在選舉之中,每天被選戰包圍,

或許從外國媒體的角度看過來,會有意想不到的觀察重點,也能看得更清楚(?)

這裡先打個預防針,今天的內容多很多喔!

一脫離Line,敏迪寫字狂就大解放這樣XD

不過只有今天啦,之後還是會盡量維持在1500字以內,大家不用擔心。

台灣這次的總統大選受到世界各國矚目,各國媒體都有報導,我們就從遠一點的國家開始看好了。

(若想看原文,可以到網頁版,裡頭都有link)

英國衛報的標題是”Tsai Ing-Wen wins landslide in rebuke to China“。

衛報用相當大的篇幅提到中國近幾年的對台政策,並用”sharp rebuke”、”intimidate”等詞來描述。

衛報明確點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是中國比較屬意的候選人,蔡英文的大勝顯示中國正將台灣選民推往「綠色執政」。

西班牙國家報的報導重點也是台灣和中國的關係。

內文指出,國民黨候選人認為蔡英文領導台灣遠離中國市場,損害了台灣經濟,進而主打「與中國恢復良好關係」。

但隨後也附上實際經濟數據:台灣經濟在2019年第三季度增長了2.9%,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國家報於內文最後提及,台灣在蔡英文任內成為亞洲第一個批准同性戀婚姻的地方。

難得有家報紙會看到同婚這個細節,也算是有做功課。

法國前兩大報紙「費加羅報」和「法國世界報」也都報導了台灣大選。

法國這兩大報第一時間主要看兩岸關係,台灣要民主,不要一國兩制。

世界報的標題很有趣:”蔡英文連任台灣總統:面對中國習近平的獨特女性“。

而且文章第一句就是:蔡英文是習近平討厭的人。

我們接著來看美國的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大同小異,但有幾篇值得一提,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特別提到假訊息戰,說有謠言傳出不明肺炎正在流行,要選民不要去投票。

紐時特別點出台灣民意能抵抗在全世界幾乎全面勝利的民粹候選人非常難得,但也點出這是因為蔡團隊打「族群認同」牌的結果。

我們現在再來看看亞洲的媒體。

相較之下,日本媒體不但報導版面大,角度也細膩得多。

日本讀賣新聞有非常多台灣大選的報導,有一篇標題是”不與習近平妥協,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蔡英文再次當選“。

日經新聞則把台灣大選結果帶到美中貿易戰層級,標題是“台灣加速遠離中國,引發美中衝突”。

仔細看內文,日經的說法是「蔡英文連任以加強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必將加劇美中在台灣的競爭。」

另外日經也提到,因為台灣的台積電擁有5G核心技術,如果美國下定決心要與中國脫鉤,勢必影響到台灣半導體產業,而日本也會深受影響。

韓國的媒體就跟其他國家有點差異了。

韓國最大報紙「朝鮮日報」有數篇報導,標題都帶有中國的反應。

包含「蔡英文連任,中國警告不要夢想台灣獨立」。

韓國另一個報業集團「中央日報」也差不多,其中一篇是「追求獨立的蔡英文,中國拋出『歷史罪人』的警告」。

最後最精彩的,當然就是中國的報導。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以“莫道浮雲終蔽日——台灣大選結果當何以看待”為標題,

指出「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政策荒腔走板,令社會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引發爭議不斷、民怨不息」,

會贏得大選,是因為「狂灑錢」、「養網軍」和「敵視大陸」。

另一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僅以社論點評台灣大選,標題是”莫張狂應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座右銘“。

(我不太確定以中國角度說出來的民主倒退是什麼概念)

我們總結一下世界各國的報導重點。

首先,沒有一篇報導不提到中國。

顯然,在外國媒體看來,台灣總統大選不是單純看誰比較會主內政,而是一場「與中國保持多少距離」的外交之爭。

其次被提到最多次的,是香港議題。

歐美國家的報導都將香港反送中事件視為蔡英文大勝的催化劑,日本甚至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給寫在標題上。

好啦,媒體看完了,你以為就寫到這裡嗎?

今天新聞額外大放送,我也順便幫大家整理各國政要的反應。

我們先看美國。

美國國務卿蓬珮奧第一時間發布祝賀蔡英文勝選連任的聲明,也恭賀台灣人民再度展現其強大的民主制度。

美國國務卿相當於外交部長,這個層級的祝賀也一定程度反映出美國和台灣關係越來越走向正常化。

另外美國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羅西也發文祝賀蔡英文和台灣,誓言台美共同捍衛人權。

另一個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英國,也由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發表聲明表達祝賀,也期盼海峽兩岸重啟對話,以化解歧見,並建立建設性關係。

在歐洲方面,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也發布聲明,恭喜台灣人民在這次大選所展現的高投票率。

歐盟裡頭還有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 小組成員也在第一時間發表共同聲明,未來將持續支持台灣,並在民主、自由及人權共同價值上,進一步深化及拓展歐洲議會與台灣關係。

我們隔壁的日本也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代表致賀,並強調日本政府將維持與台灣的非政府實務關係,深化台日合作交流。

至於中國的反應,想當然也就跟其他國家不太一樣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台灣地區的選舉一直都屬於中國內政,堅持一個中國立場。

好啦,今天內容夠豐富吧,

寫這麼多,就是希望你知道,台灣選舉不是一場污名仗。

我們高達74.9%的投票率、高效率投票和開票,都是其他民主國家望塵莫及的。

如果你對政治失去信心,或是對選舉沒有興趣,

看到世界上其他媒體的報導,你會覺得,台灣其實還不錯。

而這個不錯,就仰賴你我共同維持下去了。

[貼心提醒] 
敏迪要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Comments

  1. Unknown

    前半段國際新聞標題和分析的部分幾乎是范琪斐TODAY看世界的逐字稿,是否需要註明一下出處呢?

  2. 敏迪

    因為那篇就是我寫的呀,而且也跟Line Today和范姐都溝通過,我是可以直接取用的(只要晚於Line Today即可)。

  3. eMp Huang

    我是一個喜愛敏迪的路人~
    如果你也有follow范姐的臉書, 他有在上面特別說明Line Today 是由一個很優秀的團隊一起經營的喔~ (我也很愛百靈果XD)
    原文轉貼如下~ 歡迎一起推廣國際新聞!
    https://www.facebook.com/fanamericantime/posts/1029969844019250

    "范琪斐的《TODAY 看世界》,是LINE TODAY新開的國際新聞節目。掛的雖然是我的名字,但我們團隊裡面有 #百靈果x國際狗語日報 的凱莉,還有 #敏迪選讀 的敏迪,今天的主筆就是敏迪。記得幫我們分享出去噢,推廣國際新聞,我們需要你。"

  4. 花生PNUT

    可是我覺得確實民進黨有養網軍啊,我說這話是越來越觀察到這情況,也有可能是綠營執政太久,全部都被洗綠,所以我覺得確實有網軍跟假新聞(過分偏頗對我來說如同假新聞一般),常常在熱門影片的關鍵時刻,就是完全偏頗於綠的,用著他們很誇張的講法吸引人,再偏頗的稱讚綠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