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1/10 台灣人,你可以從英國脫歐公投學到什麼?

昨天國際發生了哪些事呢?
兩枚火箭落在美駐伊拉克大使館綠區;
中國武漢肺炎病例,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
英國哈利王子和太太梅根宣佈不再是資深王室成員,退居幕後;
這些新聞都很重要,但我們今天沒有要講這些。
之前有人問我,2016年那時候,英國脫歐公投到底過程發生什麼事,
為什麼現在看起來脫歐明明是件麻煩事,拖了2年都還沒搞定,
那當初英國人為什麼會想要脫歐?
我覺得今天是個好日子,適合來講這個話題。
我們先從理由開始。
脫歐派說,英國付好多錢給歐盟,經濟都被歐盟拖垮;歐盟一堆人移民來英國,搶走工作機會;
留歐派說,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將近一半的出口和進口都來自歐洲;英國近一半的外來投資來自歐盟。
簡單來說,脫歐派就是「英國比歐盟強」,留歐派就是「英國還需要歐盟」。
而這個觀念,有明顯年齡層的差異,這個我們等等講。
最後投票結果, 52% 對 48% ,總投票率72%,脫歐派勝利了。
所以我們要先知道,脫歐派只是險勝,英國還是有將近一半的人想要留在歐盟。

接著我們拆解年齡層的投票率來看。
公投前的民調顯示,六成年輕人支持留歐,其中有75%的18-24歲受訪者表示他們投票支持留歐。
相反的,65歲或以上的只有39%說支持留歐。
為什麼老人比較想脫歐?
原因很多,有一說是英國的長輩認為英國優於歐洲其他國家。
這個觀念可能是建立於二戰時期,英國頑強對抗希特勒,而其他歐洲國家不是被征服就是靠攏德國,
導致經歷過那時期的英國人看不起現在的歐洲。
歐債和希臘破產等事件更加深他們「歐盟很爛」的觀念。
那年輕人為什麼支持留歐?
因為年輕人是擁抱無國界的世代,他們認為在歐盟之間移動、工作、交友都是理所當然的。
然而,正是這個「理所當然」,讓年輕人輸了這場公投。
公投結果中,55歲以上投票率高達88%,
而18-24歲投票率你猜多少?
38%。
即便拉長一點看,25-34歲的投票率也只有52%。
英國的年輕人說自己沒錢買機票車票、要上班沒空、政治好難懂我只求生活。
然後他們未來的30年就交給老年人決定了。
英國脫歐公投各年齡層投票率。轉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FB
去年3月,英國有200萬人上街連署,希望取消脫歐。

但來不及了。
敏迪我寫國際新聞的,我不會跟你說哪個候選人好,票投哪個政黨。
但我至少可以告訴你,世界上因為「不投票」導致自己懊悔萬分的例子有多少。
所以,去投票吧。
我不僅希望你出門投票,
我還要你做好功課,研究好候選人的政見,確認候選人的行政經歷足夠,再投下你神聖的一票。
如果你只是聽別人說,那你不如不要投。
畢竟你每天花時間看我寫國際新聞,不就是為了讓自己更有智慧,做出更明智的選擇嗎?
當你越了解外面的世界,越能明辨近在咫尺的危險,
這才是我做敏迪選讀的初衷啊。
我今天晚上會搭7點多的高鐵回高雄,禮拜天再回台北。
來回車票3000元,我少看10場電影,
但我用我自己的投票權,確保自己未來還有多樣性電影可以看。
別再說投誰都一樣,這只是你懶得研究的藉口。
我不會鼓勵你一定要投誰,
民主社會,各自選擇。
我只求你站出來投票,
不盲從,不亂投。
鼓勵你身邊的人,
明天,一起實踐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吧。

參考資料

李文:為什麼英國有這麼多人要脫歐?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Comments

  1. freefile

    —-
    敏迪我寫國際新聞的,我不會跟你說哪個候選人好,票投哪個政黨
    但我用我自己的投票權,確保自己未來還有多樣性電影可以看
    —-
    這樣是不是太假掰了?

  2. 這兩句完全不衝突耶! 敏迪也只是表達希望自己有多樣性電影可以看,所以堅決使用自己的投票權。跟假掰沒關係呀XD 是說可以幫忙提供一下假掰的建議啦。

    假掰例1: 但我用我自己的兩支穿雲箭,確保自己的未來有錢又安全。
    假掰例2: 但我用我自己的3張選票,照顧我們台灣的未來。

    這樣夠不夠假掰XDD

  3. Bruce

    可是去年底的國會全面改選脫歐首相強森所帶領的保守黨大勝不就證明了英國人是想脫歐的嘛?
    這不代表了就算再來一次年輕人了解不要讓老人決定自己的未來都還是要脫歐嘛?

  4. helennnnnn

    我是覺得保守黨的勝利已經是各種因素的加總,其中一個原因也包含工黨在脫歐跟留歐的游移立場跟不知道能不能實施的政策讓他失去本來那些留歐的支持,所以這個結果直接推論成英國人到頭來還是想脫歐可能有點狹隘。
    可以看看這一篇文章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224179
    擷取其中一段:
    英國輿論大多認為,雖然在本回大選中,脫歐方針已不再是選民的優先政見;但於投票意識中,大部分的英國人仍接受了「脫歐已成定局」的事實,因此主導當前脫歐進程、且能有效統御脫歐鷹派的強生,也就諷刺性地成為「穩定不冒險」的領導象徵,進而在「兩黨一樣爛」的賽局博奕中成了「比較不爛的那個選項」。

  5. 羊貓龍

    想請問「18-24歲的投票率33%」這種數據是英國中選會會公佈的,或是出口名調的結果呢?
    純粹好奇其他國家怎麼做,台灣想查類似的數據的話,該怎麼取得。
    像台灣中選會似乎沒有公佈年齡分層的投票率,一直很好奇這種數據怎麼來的、正確性多高,會影像到我該怎麼解讀。

  6. Para

    等你沒得看多樣性電影只能看歌頌某國的電影的時候
    看你還有沒有辦法講假掰這個詞

  7. unkown01

    我是大陆人,看敏迪很久了。本篇出人意料地有几个评论(平时几乎都是0),说明大家还是对本篇的倾向性有争议。
    真是中立的话,大可以建议大家都回家投票,守护自己的阵营。但本文的行文语气,就差直接说“都回去投蔡英文吧!只有她才能守护自由民主,韩国瑜只会葬送台湾主权,让他当选的话台湾就完全没有自由了。”芒果干的思路与民进党如出一辙。

  8. unkown01

    台上3个候选人,唱主角的是蔡韩。他俩都表示不要一国两制,守护中华民国,守护自由民主。如果说不去投票就会造成没有多样化电影看,这从何说起呢?中间的逻辑推理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不去投票→老年人投票率高→韩国瑜当选→九二共识→被中共赤化→没有多样电影看。让韩国瑜当了选,那就是文中说的“近在咫尺的危险”,如果是这个逻辑的话,“不鼓励投谁”的话不就有点掩饰了吗?

  9. Unknown

    1. 敏迪只說鼓勵大家做好功課後出來投票,但從沒說自己是中立啊。中立與否大家容許的尺度都不同,您覺得不中立,我個人倒是覺得還好。
    2. 如果您有點幽默感的話,就不會糾結在「沒有多樣性電影可以看」這句話了。您那一大串的推演,不覺得多餘又充滿臆測嗎?這樣來幫人家貼標籤不好喔,呵呵

  10. Unknown

    從武漢病毒的事後諸葛觀點來看,脫歐是對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