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

12/26 古巴的過去和現在

噯呀我昨天竟然把心裡話寫出來,古巴其實是我今天要講的新聞啦!
因為前天一直在研究古巴的歷史,就不小心時空錯亂了。
上週末,古巴睽違40年再次推選”總理”,要來幫總書記分憂解勞。
看到這則新聞,我就很好奇古巴的過去和現在,今天就來幫大家介紹這個美洲唯一的共產國家吧!
古巴位於美國南方,掌握巴拿馬運河與美國東岸之間的海路要道,因此也被形容為墨西哥灣的鑰匙。
古巴原本是西班牙殖民地。
19世紀中,古巴人起身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要求獨立。
同一時間,美國也開始覬覦西班牙的殖民地,古巴就是其中一塊。
美國當時找了個藉口進攻古巴,最後在1902年讓西班牙放棄殖民,古巴總算在美國扶植下獨立。
但有求於人便會受限於人,在那之後,古巴幾乎成了美國的囊中物。
美國接連扶持幾個獨裁者,像是馬查多、·巴蒂斯塔,都因為不斷引進美國資金,接連爆出貪污腐敗。
大量資金湧入的確有讓古巴的「上層」經濟好起來,但衍伸出的貧富不均、黑手黨、賭場、毒品等問題更讓人民反感。
於是就爆發古巴革命啦!
古巴革命的代表人物有卡斯楚兄弟,以及很有名的切·格瓦拉。
俗語說就算沒見過切·格瓦拉,也肯定穿過切·格瓦拉。(我不管,就是可以這樣講)
切·格瓦拉的故事不僅被拍成電影《摩托車日記》,還被大量印在T shirt上,台灣到處可見。
Che Guevara 
https://allthatsinteresting.com/ernesto-che-guevara
卡斯楚兄弟在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並宣布古巴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將原本屬於美國的所有資產全都收歸國有。
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美國和古巴的關係正式由附庸轉為敵對。
美國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甚至在1961年派傭兵攻打古巴西南海岸的豬玀灣,也就是有名的豬玀灣事件。
最後軍事行動失敗了,美國也被全世界罵個半死。
而這個事件也引發後來的古巴飛彈危機,差點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但古巴依靠的老大哥蘇聯後來也垮了,古巴又斷了生命線,
加上美國繼續禁運制裁,任何含有美國零件的商品全都不准賣到古巴,
所以你去古巴旅行,你會覺得這是個被時光機凍結的國家,路上有好多四五十年前的老爺古董車,整個氛圍都是懷舊的。
有些民生用品甚至被限額配幾,人民連生活都有困難。
也因此,許多古巴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橫渡217公里的佛羅里達海峽,偷渡美國。
後來美國和古巴的關係一直到2014年歐巴馬在任期間才解凍。
歐巴馬不僅開放美國人到古巴旅遊、在美古巴人可匯款回家鄉等政策,還重設大使館,恢復邦交。
他甚至在2016年拜訪古巴,成為88年來第一個拜訪古巴的美國總統。
當時,古巴人似乎看到榮景再現,期待著經濟再次起飛。
很不幸的,2017年川普一上任,就說他「拒絕認可古巴人民的壓迫者」,立刻推翻歐巴馬的政策。
已經順利移民美國的古巴人都很支持川普,認為應該要逼卡斯楚政權垮台,解放他們的家鄉。
但是仍在古巴生活的人們,就又回到那個食物短缺、民生困頓的生活。
旅居古巴29年的作家皮柯·耶爾(Pico Iyer)這樣形容現在的古巴:
「古巴政府正在實行一種混雜的市場列寧主義,不過它沒有中國嚴苛的紀律,也沒有越南紡織業的勤勞精神。你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狂熱的能量、浪漫和激動。但同時所有街道都是一片荒蕪,破敗不堪。」
古巴在今年二月改了憲法,承認財產私有制,並設回總理制。
它會朝中國走去,還是往美國靠近?
這是個值得長期觀察的國家。
參考資料:

[貼心提醒] 
敏迪要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YLFOIL

  • Post category:美洲

Comments

  1. vida

    看到昨天的開頭還想昨天的古巴在哪裏,還回去看前一天的內容。
    原來是穿越時空的古巴啊! XD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