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

5/17 行政命令是什麼? 川普授權美國貿易部封殺「敵意企業」

5/17(五) 【敏迪選讀】-手機裡的國際新聞台
耶~~~~~禮拜五~~~~~明天放假~~~~~(撒花轉圈)
好的我們立刻來講昨天洗版的消息。(情緒轉換好快!?)
昨天最大條的,應該就是川普頒布一則行政命令,叫做《保護資訊與通訊科技以及服務需求鏈》。
我們先認識一下「行政命令」。
簡單來說,行政命令就是美國總統可以跳過國會,直接推行政策的「快速通關」。
行政命令不需要通過國會批准,卻同樣具有法律效力,
若遇到緊急事情時,美國總統大多使用「行政命力」作為推行政策的武器。
欸等等,這樣美國總統也太無敵了吧?
可以說,他想做什麼,就透過行政命令闖天關,反正不用經過國會啊。
對,他頒布的時候可以不理國會。
但行政命令有一條規定,就是不可以違背美國憲法或是現有的法條。
所以國會就可以透過制定真正的法律,來蓋過總統的行政命令。
再不然就是國會可以刻意不審預算,讓總統沒有錢執行他的政策。(之前美墨圍牆就類似這樣)
歷史上每位美國總統都頒布許多行政命令,小羅斯福最多,發了3728條!
(川普大概是3728條推特…)
初步認識行政命令後,我們來看看川普昨天公布什麼內容。
川普宣布,美國已進入「緊急狀態」,為了保護資訊國家安全不受「外國對手」威脅滲透,授權美國貿易部封殺「敵意企業」進入美國市場互動。
川普這段話在指哪個國家、哪間企業,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但他偏偏不指名道姓,發佈了這則行政命令後就裝沒事。
結果昨天下午,美國貿易部隨即公布一份出口管制的「黑名單」(Entity List),
唉呀,這麼巧,裡頭正好是「華為集團」(Huawei)和它旗下70多家關係企業呢!
貿易部這樣一管制,華為就再也不能跟美國公司進口原料或零件,
幾乎是斷了華為部分商品的生命線。
上一家被川普這樣對待的中國公司,就是華為的同行,中興通訊。
但後來也沒維持多久,川普就又暫停管制了。
這件事我們觀察兩個細節,
第一,其實川普的行政命令是說「給貿易部和其他機構150天時間執行計畫」,是不是代表還有談判空間?
第二,川普這麼急,或許是因為最近歐洲盟國紛紛透露「華為不可怕,可參與5G建設」的意圖,
川普一來從後頭斷華為後路,讓你有單可接沒貨可出,二來也有可能向這些搖擺的盟國下馬威?
再次強調,談判的目的都是為了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是真心要置對方於死地,這樣沒有意義。
所以屆時看到川普對中國釋出善意或是握手言和,也都是很合理的。
我們在旁邊當觀眾的,只能透過閱讀這些字裡行間,看風向往哪吹。
我會持續幫大家轉播這場愛恨交織的八點檔大戲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