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4/8 聊利比亞複雜的內戰狀況

4/8(一) 【敏迪選讀】-手機裡的國際新聞台
大家連假過得如何,我休息的蠻好der(茶~)
今天跟大家講一下利比亞目前複雜的內戰狀況。
我上週有介紹過利比亞,大家還記得是什麼事嗎?
Yap, 就是難民挾持船隻事件。
(pencil)複習:利比亞在非洲北邊,緊貼著地中海,對岸就是義大利和希臘。
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利比亞難民不顧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尋求歐洲庇護呢?
因為利比亞從2014年開始就一直在內戰啊~~~
2011年在美國及北約(NATO)的協助下,利比亞反抗軍順利扳倒獨裁統治42年的格達費(Muammar Gaddafi)。
但是,你以為打倒格達費,利比亞人民從此就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嗎?
當然不啊,一個強權被打倒了,其他有軍事實力的人還不趕快出來刷存在感啊!
所以格達費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變成群雄割據的狀態,多達200多個民兵組織。
其中兩個最大的勢力,分別是
西方政府扶植的「民族團結政府」,但沒有正規軍可用,只能仰賴一些民兵組織協助
vs.
軍事強人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帶領「利比亞國民軍」,軍事力量強大
那最近內戰有什麼進展嗎?2014打到現在,到底誰佔上風?
原本聯合國都一直在中間調停,還跟他們兩個說,咱們一起於4月中辦場選舉,公平公正公開的決定誰是真正的總統,你們說好不好呀~
重點是,哈夫塔爾還說好喔!
結果上週4/5才見完面,哈夫塔爾的國民軍立刻進攻現在的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
哇賽,你這人翻臉跟翻書一樣快耶!
所以有人說,哈夫塔爾答應要選舉,根本只是在拖延,讓他的國民軍有足夠時間佔領首都。
因為只要佔領首都「的黎波里」,根本就不用選舉啦!
然後奇妙的是,利比亞的各個城市竟然獨立決定要不要反抗哈夫塔爾耶。
哈夫塔爾2017年已拿下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2018年控制東部城市「德爾納」(Derna)。
而首都「的黎波里」隔壁的富裕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現在傳出,民眾可能不會反抗哈夫塔爾。
為什麼呢?
不是因為喜歡哈夫塔爾唷,而是人民已經厭倦烽火,希望有個強人可以終結這一切,過安定的生活。
可見啊,現在的政府真的控制不了國家,人民也對政府無感。
由於各個強國都只是嘴上說「利比亞你們不要網內互打啦」,但根本沒人有實際作為。
聯合國也只說:「無論發生什麼事,聯合國都會支持利比亞人民。」
這句話根本等於沒說吧?!
所以哈夫塔爾真的很可能繼續佔領利比亞各城市,最後取得政權。
之後若看到新聞利比亞變天的新聞,大家就可以很自豪的跟朋友說:
「還好吧,老娘早就知道了。」(請男性讀者自行換成老子)
———我是閒聊線———
好啦,雖然我知道很難以接受,但大家還是要面對開工的事實
趕快去上班吧(james wink)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