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4/24 伊朗禁運豁免權即將解除,順便談一下油價漲跌

4/24 【敏迪選讀】-手機裡的國際新聞台

昨天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宣布,不再給予任何國家伊朗協議的豁免權。
先幫大家複習一下,伊朗協議是殺毀?
2015年多個大國集結起來,和伊朗約定好,伊朗你不要再進行核子計劃,我們就不制裁你。
其中包含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和歐盟。
結果川普去年突然宣布美國退出伊朗協議,並立刻對伊朗進行最高級別的經濟制裁。
而且這個制裁是連坐的喔,接下來誰再跟伊朗買石油,美國就要制裁那個國家。
石油是伊朗的經濟命脈,佔總收入40%,美國這個制裁是往死裡打啊。
不過川普可能自己也曉得,這樣一制裁,可能會造成某些國家石油供應動盪,
所以特別給予以下8個國家豁免期(5/2到期),讓他們有足夠時間選擇替代的石油國家。
日本、韓國、土耳其、中國、印度、義大利、希臘和台灣。
而就在前天,美國國務卿Pompeo說,時間已經差不多快到了,我們不會延期。

你如果不配合制裁伊朗,我們美國就制裁你。
哇賽,那台灣怎麼辦?要被制裁我豪害怕啊~~~
不要緊張,還好政府本來就沒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所以換個石油供應國家還算好辦。
我們、義大利和希臘目前已經完全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剩另外5個國家頭殼抱著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很不爽,認為中國和伊朗的交易都是「公開、透明、合理合法,而且應當得到尊重」。
韓國則持續向美國表達延長豁免的請求。
而Pompeo這個宣布,連帶影響油價的浮動,國際基準布蘭特原油期貨4月22日上升至每桶超過74美元,為去年11月以來的最高。
我們之前有花一天的篇幅解釋油價漲跌
以後如果遇到加油漲價,聰明如你一定可以知道這不是怪罪政府就可以解決的,
而是懂得去看國際原油市場的脈動,試著去追蹤產油國或主要進口國的動態,
才有辦法看出真正的漲跌原因。
我們都要戒掉怪罪某一角色的懶惰習慣,當你停止探究複雜的原因,你就只是一隻待宰的羊而已。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