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4/10 菲律賓爆發反中國示威;美國用關稅報復歐盟補貼空中巴士

4/10(三) 【敏迪選讀】-手機裡的國際新聞台
今天講兩件事:菲律賓爆發反中國示威、美國用關稅報復歐盟補貼空中巴士
(sun)菲律賓爆發反中國示威
菲律賓多個政治團體昨天在中國領事館前舉行示威活動,大概有一千多人。
那他們是在抗議什麼?
主要是2件事:
1. 菲律賓政府和中國達成一系列不透明協議,恐讓菲律賓陷入中國的債務陷阱
2. 數百艘中國籍漁船進入菲律賓實際控制的提圖島(又稱中業島),南海再爆衝突
這裡我們講一下菲律賓人民和總統杜特蒂Duterte對中國的好惡程度。
先講杜特蒂。
杜特蒂蠻厲害的,菲律賓本來一向親美。但他上任後,開始討好中國,玩雙面遊戲
他跟中國簽了一些協議,包括向中國借錢蓋水庫,但條件很沈重,可能會拖垮國家財政。
他甚至開玩笑對中國說:
「如果你們願意,我們可以成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菲律賓省」。
對你沒看錯,他真的講中華民國。
我可以想像當時中國官員有多尷尬。
但是他也會大聲罵中國喔!
最近中國漁船太接近提圖島,杜特蒂還放話,如果中國敢「觸碰」提圖島,菲律賓將採取軍事行動,不惜命令軍隊發動「自殺攻擊」。
那菲律賓人民愛中國嗎?
當然不啊!
今年1月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公布民調結果,菲律賓人民最相信美國(相信比例84%),最不相信中國(相信比例39%)。
菲律賓向來親美,加上最近一帶一路漸漸成為各國的債務陷阱,以及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使得菲律賓人民越來越討厭中國。
我們可以繼續觀察杜特蒂與中國的互動,以及反中示威是否還會持續進行。
(sun)美國為報復歐盟補助空巴,擬增收110億商品的關稅
中二川普又另闢戰場了!
不知道是不是覺得中美貿易戰快ending了,川普竟然也對歐盟展開關稅攻擊。
那歐盟哪裡惹到他?
原來是川普認為,歐盟提供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不公平的補貼,傷害了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
因此,他打算加收部分商品的關稅,包括空中巴士飛機和零件、乳製品,以及葡萄酒等歐洲常用食品。
這些商品的出口價值加起來超過110億美元。
同時開闢多個戰場,原因可能有兩個,
一是第一個戰場可能真的要收官了,二是川普在為明年的大選拉抬聲勢,展現強人氣魄。
無論如何,關稅戰沒有贏家,就看誰忍得久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