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2018/12/19 一帶一路是什麼?

2018/12/19
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對一帶一路有興趣,所以我們就趁沒什麼大新聞的最近來聊一下吧。
首先我們先複習一下,一帶一路到底是怎麼開始的?是指哪一帶和哪一路?一帶一路是習大大在2013年提出的,分別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單來說,一帶就是走山線,蓋很多鐵路,直通中國和歐洲,以便貿易往來。一路就是指海線,透過興建許多港口和重要設施,串連中國和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貿易路線。那確切怎麼執行呢?就是中國作莊,跟這些合作國家說,我借錢給你,讓你開發你原本沒錢執行的項目,而且我還派出我們中國優良工廠和工人,根本就是出錢又出力,善良兼佛心。
為什麼中國要做這件事?其實是說到底還是為了他自己。一帶一路不僅可以解決中國當時資金和生產過剩的問題,更可以透過龐大資金借貸,賺取合作國家的利息。可是那些國家就是窮啊,還不起利息怎麼辦,中國不是虧嗎?那更好,直接交換這些建設的控制權。我剛剛說投資都做哪些事?鐵路、港口、重要設施,當中國掌握了這些貿易關口,當然可以輕易地讓貨出去,錢進來,中國發大財!所以實際上一帶一路相當於是為全世界的弱小國家設下的債務陷阱,一步一步掉入中國手中。
 
那2013進行到現在,一帶一路成功了嗎?直到去年為止,一帶一路都還是有很高的評價,各國都積極爭取要成為一帶一路的成員。就像習大大走在路上要灑紅包,你不出去討還會被別人笑。但到今年,風向開始轉了。首先是斯里蘭卡因為無力償還中國建造港口的費用,被迫將具戰略地位的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國長達99年。這新聞一出來,打醒了各個國家,紛紛開始放棄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像是尼泊爾取消了價值250億美元的水電工程;緬甸取消了價值30億美元的石油加工廠。大家開始意識到,中國對他們伸出的,可能不是援手。再加上今年7月,美國和印度一起發表印太倡議,很明顯就是在拉攏一帶一路的目標國家,叫他們不要跟中國好,來跟我美國站在一起。這對中國來說簡直是在扯後腿。
那一帶一路失敗了嗎?目前還不清楚,因為還會有更多像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一樣的投資標的,會因為該國家還不了錢(很大比例一定還不了),而落到中國手中。我們至少可以說,假設這些國家都乖乖遵守和中國的債務協議,不還錢就用控制權來換,那中國至少不會虧。但是如果有其他大國此時站出來,用合理的方式協助小國向中國還債,那中國不僅沒得到他想要的,也會失去和這些小國立起來的關係。
 
接下來,你可以多留意,有沒有哪個國家又因為還不出錢,要把某個重要建設拱手讓給中國。然後你也可以觀察,國際媒體報導一帶一路,是帶著期待的口氣,還是唱衰。(當然要看一下是哪國媒體,美媒通常都是唱衰的)根據這些平日的小新聞,你自己也可以拼湊出一帶一路接下來的發展方向。然後啊,你覺得台灣要不要加入一帶一路呢?台灣在一帶一路上,應該要扮演什麼角色呢?原因又是什麼?如果你今天看完敏迪選讀,有一些想法,歡迎水水私訊,我會撥空和你討論!
最後感謝來自我前東家TutorABC的觀眾Kouler點播這首一帶一路,他給了我許多資料,也提點我一些思考方向,希望同樣對大家有幫助。下一次有空我們再來講中國的資本寒冬吧~
 

發佈留言